:::

預防法律風險 做好控管損害

法學知識 / 2016-03-16 / 人氣: 2277

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於2016年3月4日上午10時30分,假台中市福華飯店國際會議廳舉行第3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改選理監事,由張芷當選理事長、黃鴻隆當選副理事長、王志誠當選監事長,本會理事長施茂林教授代表本會參加,祝賀張芷榮任理事長,相信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在她領導下,會務必定興隆。


施教授也受邀為該協會會員、來賓等專題演講:「工商事業法律風險探索」,在五十分鐘演講中,施教授先後舉出二十多個案例,說明企業界疏忽法律風險或違犯法律規範帶來沉重之法律責任,個個案例都是活生生事例,部分曾經經由媒體報導,與會學者專家與企業界印象鮮明,留下深刻印象。
 

施理事長說道企業家認為不必對法律有所著重,是很自然,因而造成法律問題多多,如董事會會議改選董事長不能收購委託書,董事長善心捐獻,如用公司名義捐獻有無背信問題,會計沒問題不代表法律沒問題,購地蓋廠房出租與公司,可能有不合常規交易風險,公司資金借親戚週轉,上市公司不能借錢給人,會違背職務、背信被信,呼籲企業主必須正視法律風險問題,避免陷入法律泥沼。


財經犯罪、觸犯證劵交易法等,感覺不是一般殺人放火罪、不是一般傳統性犯罪、也不是惡性重大犯罪,卻判刑非常重。傳統刑法,生命法益最重要,證交法則很奇怪,判刑奇重,且從偵辦到結束約為10年時間,指出證劵交易法法律之規範過於抽象,構成要件不夠明確,顯示證交法之刑罰重,與法律刑罰價值體系不相符合,是否妥適亦值研議。


施理事長介紹風險類別有(1)自然風險,如颱風、地震、(2)疾病風險,如世界病毒、流行病、(3)人為風險,如恐怖攻擊、工業事故、網路病毒、車禍、(4)經營風險,如生產、人事、行銷、財務、營運、稅務、(5)政治及法律制度風險,如立法、修法、執法、解釋、政策、(6)社經環境風險,如人口結構、經濟繁衰、社會責任、文化價值、次文化效應、貧富跨距、(7)科技風險,如高利潤、高風險、不可預測性、經長期反應出來、(8)法律風險,如履行、損害、法律責任、制裁,而法律風險不可逆,發生了就一定有民事責任、刑事責任或行政責任。又提醒企業可能面臨之風險有(1)投資風險、(2)技術風險、(3)經營風險、(4)市場風險、(5)人事風險、(6)財務風險、(7)自然風險、(8)環境風險、(9)法律風險、(10)政治風險。


而法律風險管理目的為瞭解可能之法律責任,建立法律管理體制,防止可能之法律責任,做好預防措施,分散、減低可能之法律責任,改善企業內部體質,復原善後法律問題,防止危險再度發生。法律風險管理流程為(1)法律風險之辨識分析(認知)、(2)法律風險之預測(評量、評斷)、(3)法律風險之衡量(評估與回應)、(4)法律風險之確認(鑑別、確定)、(5)法律風險之決策(回應策略)、(6)法律風險之控制(防阻、執行)、(7)法律風險之復原(檢討、改善、重建)。


最後總結提醒企業界法律風險不能當盲腸視為不存在,工商百業法律風險處處存在,忽略法律風險責任回向多多,提醒企業界應重視思考,企業經營需納入法律元素,讓工商經營不致產生不能控管之法律風險責任。
 

演講完後,在餐會中,有多位貴賓意猶未盡,頻頻與施部長交換意見,提出管理法律風險之對策,施部長也提供多年來研究之成果與大家分享,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認為施教授未將今天原擬講稿說完,當面邀請他繼續演講,還有多位企業人士,請教法律風險預測與防範作法,施教授依其營業性質提供參考方案。


近幾年來,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與本會密切合作連續舉辦多次研討會與論壇,本次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秘書長王士豪律師、施理事長與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黃鴻隆副理事長、秘書長林民凱律師等也共同研議,初步考慮將至今年7、8月間共同舉辦證劵交易法法律適用與修法方向研討會,邀請中南部法學教授、律師主講,深入探討當前工商社會所關注之證劵交易法風險。

:::
法學文章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