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 管理員 - 本會消息 | 2019-10-18 | 人氣:1458

 

  《智慧財產權與法律風險析論:人工智慧商業時代的來臨》專書出版

「智慧財產權與法律風險析論:人工智慧商業時代的來臨」是本會成立以來,繼出版「法律風險管理跨領域融合新論」、「工商事業活動與法律風險管理」、「醫病關係與法律風險管理防範」、「證券交易案件法律風險探測」後出版專論,由本會名譽理事長施茂林教授與顏上詠教授主編,主要由在智慧財產權領域素有專攻的學者專家撰寫而成,多數的論文於2018 年及2019 年由中華法律風險學會聯合各大學主辦的研討會中發表過,之後再經由送審匿名審查審稿委員採取等同國內大學法學期刊的審稿標準而錄用,內容相當紮實,頗具參考價值。

本論文集涵蓋智慧財產權個別重要領域的熱門議題,範圍包括智慧財產權訴訟議題、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以及公平交易等方面的專論,各作者均從其專業研究所得,深度闡述相關議題,見解精闢,常有獨到看法,引領學術熱烈研究風氣。

今日臺灣的高科技產業不但面臨許多國際大企業專利侵權的訴訟案件以及反托拉斯行為紛爭,在國內亦常出現企業培養多年的核心技術人才,被外國公司高價誘惑之下帶走原公司最有價值最具競爭力的高科技機密給競爭公司,一旦競爭公司取得生產製造的核心機密,將大大縮短研發的成本及研發進程,而且可能以其他的合併技術優勢而打垮我國的企業,如今多起高科技機密被竊取以及高科技人才被挖角的事件發生,已經使得國內許多高科技企業自危。

美國一連串貿易政策的做法在2018 年至2019 年之間已經引起許多國家的政治及經濟上的恐慌,如臺灣最大的出口貿易國家是中國大陸及美國,臺灣的科技產業自然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其衝擊所引發的後果至今人難以評估,但是以智慧財產權作為中美貿易大戰最核心的主軸,許多投資在中國大陸市場的臺灣高科技產業,如電子五寶即受到最直接的影響,可見智慧財產權作為國家的戰略武器其影響將不只是直接的目標國家,間接的目標國家也會受到相當程度的牽連,並進而影響全球產業鏈的發展。

臺灣企業在海外進行之智慧財產權及壟斷之訴訟甚多,被裁罰及賠償金額甚高,在外國法律專家眼中,直覺認為天價智財賠償未撼動臺灣企業,居然不怕賠償,且普遍不重視,企業碰到都很甘願賠償,甚且麻木不仁。因之專家建議臺灣科技業需改變作法,應從以往被動防守策略改為未來主動攻擊思維,不應視訴訟為畏途,這是不正確方法,企業應將之視為不可免之生存法則,應積極體認智財權是全球化之議題,智財戰是商業行為必然趨勢,法律訴訟是反映商業行為之轉變。

現在開放團購,原價890元,團購打7折每本623元,未滿1000元另加運費60元,滿1000元免運費,意者洽本會秘書處02-23639882 孫永鳳。

:::
法學文章
展開 | 闔起